2013年11月26日星期二

美伊釋出善意的中東形勢

今年在十月時到伊朗一趟,正式感受一下神秘的伊朗面紗,最特別並不是什麼神秘國度,因為當地很現代化,並非想像中的落後,這才是更讓人有另一番體驗。電視上常見到的示威遊行反美浪潮,又或者反對派的事宜,走過四個城市,並沒有見到。

但有一樣是可以留意是當地媒體的取態。當地電視常播韓劇,其他的電視節目趣味又不多,所以人們很喜歡到公園閒談消遣。另外就是當地熱外運動,所以相關所有運動的新聞都是頭條,所以在街上的報攤,很多途人都駐足報攤上看有關運動新聞,如足球賽事更是重點(明年伊朗將進軍巴西踢世界盃。)

一個國家外表像很兇狠,內裡入面卻比想像中平靜人倫關係和睦,其實也是我意料中事,因為外國媒體取態自然有其觀點,但只要看看其他類別的媒體便會有不同感覺,如看半島電視台的內容,其實便可見伊朗並非想像中那麼邪惡軸心(當然也有一定問題,如對宗教自由及婦女地位)。西方國家對其經濟制裁,所以外國遊客也不多,中國人和亞洲人會是大客源,歐洲客也多為德國或荷蘭或者東歐國家。

雖然當地經濟是落後,但並不如一窮二白的境地,始終一個國家有石油出口,而且當地教育水平在中東前列的話,爛船也有三分釘,主要的重創是兩伊戰爭對其國力大大打擊。但是薩達姆落台,伊拉克新政權其實在伊朗有不俗的關係,所以伊朗可以真正慢慢回復元氣,現在主要問題是如何對西方國家釋出友誼之手。美國說伊朗與恐佈組織關係,但是一直仍未有實質証據,因此只能不了了之,而基於伊朗是中東大國,又有豐富石油,更甚是擁有核子能力,所以美國才會加多阻撓。不過自從魯哈尼上台,氣氛有所緩和,今次西方國家鬆綁對伊朗制裁,而不再提煉濃度高於5%的濃縮鈾。並換取經濟解封,包括出口石油及其他經濟緩助,都是一個不錯的開始,至少對現今中東政局帶來較佳的局勢。伊朗對頭人以色列自然不高興甚至試圖與美國鬧翻,但是以奧巴馬近年的主政路向,以色列在美國地位比從前較低,但並不等於不重要,因為猶太遊說團在美國仍極俱影響力。從不同陣型的一進一退,其實可以看到伊朗有望突破了國際的孤立空間,重新活躍起來。而美國也不一定指望伊朗會即時變為親美伙伴,但至少不是抗敵分子先。

中國從中是有利還是害,其實主要站在經濟利益,政治利益還是其次,經濟利益是石油和經濟合作,近年中國人到伊朗尋商機比比皆是,特別在基建上,因為能夠出口大型基建的國家而又能夠可以與伊朗合作的其實不多,中國是長期合作伙伴,無論在何時,伊朗與中國在中東都屬長期盟友。至於政治合作多數都是反恐活動甚至收集情報。中國對中東的關注主要仍然是疆獨問題,這是較重要的政治關聯。東突有沒有人潛藏於伊朗又或者伊朗當局有沒有暗中助他們,中國政府當然是最想知道,所以反恐會是雙方的政治合作底,也同時是美國政府同樣的目標。但每個國家都有自己盤算,伊朗是否原全願意做這方面政治合作是未知之數,只能在外交層面上說明反對任何恐佈主義而已。

而這次各國能夠達成共識,對美國的國務卿克里有助未來政治星途更上一層樓,魯哈尼可以援和國內的經濟壓力,從而加強改革的本錢,也是對伊朗開明派增加政治本錢,有助對國家改革開放政策。當然另一邊箱各方的保守勢力自然是不是味兒,亦會等待另一次的爭拗的出現,這就是政治。

伸延閱讀
伊朗核問題:日內瓦談判各國達成協議
法國外長:歐盟或於下月部分取消對伊朗制裁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