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31日星期五

被陰乾的雅虎

如果要說港台被政府陰乾是一個香港社會現像,近日雅虎與微軟合作的結果,其實是雅處自己比自己陰乾的一個商業現像。

未來的雅虎只可以淪為一間普通過唔普通的媒體公司西非一間創意的互聯網公司。

九十年代後期,若果在大學上網,最多人做的是玩彈珠人和用mosaic上雅虎網站,後來則用netscape上雅虎網站,那時仲會叫yahoo。

yahoo可謂互聯網發展第一期的先軀,當時的雅虎就是現在的google,一個簡單介面然後輸入尋搜便出一系列的網站。後來再發展綜合網站,其時勢力有如現在的google一樣,上網站就是上雅虎。

不過雅虎路一路都走錯,並不是什麼沒有把握尋搜技術,而是他們所持的核心價值,他們忘記了互聯網的特性,就是創意和科技。雅虎沒有把持這個主張,只能視自己為一間普通的企業公司而已。

如果雅虎能夠保持著自己的一種種核心技術,以科技來推動自己的業務,必能扭轉劣勢,但現在一一都把服務outsource,只把品牌做好,當雅虎為一間百貨商店經營,沒有自己的核心價值產品,遲早會被市場和自己陰乾。

互聯網其實沒有什麼商業營運可言,只有創意和科技可言,有上述兩種的話,即使沒有營銷技巧都可以因為創意製造需求,科技協助用家,最後用家會乖乖地付款而使用相關服務,paypal、google、eBay、salesforce等都是這樣。

雅虎的確有過風光日子,那就是當時他們擁有市場上最佳的互聯網技術才可以領導市場,但到現在每種服務都不及對方,只能賣客戶基礎的話,老本早晚也會吃完,微軟最後便放棄合作。

前當時一開始微軟願意付出450億美元到現在大家沒有出過錢的一刻,雅虎其實錯過了很多黃金機會,包括翻身的機會,高價賣盤的機會,最後只能作出一個雞肋選擇,作為雅虎股東實在火上心頭。

雅處管理層不濟的很嚴重,絕對可以將之放入哈佛商學院或者Insead MBA教材作為反面教材參考。

4 則留言:

  1. 楊致遠做了一連串錯誤 最大的是幾億美元可以收購google的時候選擇不做 然後金融危機前可以賣給微軟的時候選擇不賣 之後自貶一半身價求微軟買 雅虎不是沒有創意 而是員工創意太多楊致遠卻選擇不執行或者不知道如何執行 according to this persepctive, 楊致遠 probably should be attributed to.

    回覆刪除
  2. 匿名
    同意楊致遠確實有創業之能力卻沒有營運的能力,面對種種難題的確沒有企業家的果斷,形成今天的局面,可惜。

    回覆刪除
  3. 此留言已被作者移除。

    回覆刪除
  4. 我識有些人還在用,唔用google(有個還不知google呢)
    可能對yahoo有感情吧?
    不過我識這些人,平時上網時間好短

    回覆刪除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