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11日星期四

媒體存在的價值

媒體是一個奇妙的產物,它的重要性對人類文明有極大的意義。媒體最重要是自由國度,當中能夠有自由國度的時候,這便對媒踾提供最大的發展空間,也是對人類文明最大的益處。

有人會媒體也需要限制和管制,但事實上媒體在自由機制下,自然是會出現不同形式的限制,反觀真正去限制其媒體規條時,那原有的自由便失去,所提供的資訊便被圍困。

近日國內有新聞是福建一官員手戴金錶,腰纏名貴皮帶,其外表原被雲南的都市日報刊登,但是臨上架時卻被下令停止出街,十多萬份的報紙被報廢,更重要是這新聞不能公布。

但可是現今的媒體已經不斷轉變,而國內一些媒體人士亦勇於擦邊球,把這段消息放於微博上公開,因此事件被曝光,可是相關官員仍然沒有任何回應,輿論開始發酵,事情由網上引回到傳媒身上,不能不提。這是傳統媒體被消音時,互聯網成為關鍵者,更甚是勇者願於站出來。否則這新聞只日石沉大海。

當今的媒體五花百門,可以是互聯網渠道上發放,報紙,傳媒電子媒體等,但最後的關鍵者都仍然是人,因為所有的媒體所建立是在於人,倘若人也不願意去捍衛這些重要產物時,而任意被摧毀,這是對人類文明帶來無限的壞影響。

雖然這事說明近年互聯網成為關鍵點,但是並不等於是安享這自由,因為不少政府都開始限制互聯網的行為,當中中國更是最大的內聯網,是無限諷刺,可是國內亦會有人勇於在此地方上進行政府不願見的事件,他們的勇氣,比起在自由國度上發聲者更大的挑戰。

香港數碼廣播出世不久便停播,是可惜的事情,因為少了一種聲音,一種平台。

我們是幸福但不知福,國內卻在水深火熱但人們卻努力嘗試找出新的媒體發展,別人總會嘗試擦邊球,求碰到鐵板,直到找到最前的線,但我們卻一路退後,一路消音,一路被壓。這種限制是讓人氣結。自由的空氣原以為可以大口大口吸進去,可是今天卻是高危,窒息離我們不遠。

並不是要爭最後的一口氣,而是要有自由的空氣,無拘無束的發表意見,這就是媒體應有之義。

我可以不會認同你的聲音,但絕對異無反顧去維護你的聲音。

伸延閱讀
輿論討伐福建「表叔廳長」跨省撤稿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