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4日星期四

從海難看社會危機


這次海難是近年本港最大的意外,港人心痛之餘,心理的反射也可以從這次意外中看到。

那就是一種嚴重的社會對立狀態,當中逐漸看到分化危機,倘若政府和社會人士還不去理順這潛在爆發力,那必定會引起真真正正的爆發。

當中不論是支持政府或者反對政府,都見到出現一些扭曲理性的問題,這種是讓人感到擔心。

首先是不論是誰都已經定了一個立場,就是對方是無恥與無賴。這種基礎上去判斷別人,其實已經可見到社會充滿著敵對狀態。

游清源所說的話連平日支持都認為有所不妥,即使是這期間在抽水也實在無謂和不應該。

另外是黃之鋒對梁振英在海難時的說話,他的反應也過於敏感,以及不知情況下作出回應,是有所不妥。及後他理解清楚這個情形並且作出道歉,可是還會有人認為這是不該和只是惺惺作態,如果看到他在facebook上的所說話,便應該可以理解他往後做的事。反而一些所謂的大人卻只視之為頑劣之徒,實在感到可笑。

至於更加讓人感到可佈是將海難和學民思潮、黃之鋒拉上關係,認為他們因為中秋抗議而導致海難,這種奇怪思想甚至是一種法西斯盲從心理一樣感到讓人憂心。何解會出現這些荒謬極點的想法。

社會其實已經出現了兩極化的行為,並且把自我認為合理的想法變成一種原教旨。對方是絕對的錯誤,而無視看出事件的理性,只會發之於情緒上行為,於事無補。

有人認為這是歸究於媒體,那麼橫看本港媒體,也只見一個媒體是與政府抗衡,如果便認為他的成功,就是太過看得起這媒體的功力了。而且近一年來與政府立場不一致,所發起的運動,其實大都是透過網上的動力,才是最大的,那些看事件又看不清的人,應該要好好上一課。

現今社會運動其實已再不是由媒體所發動,反之是傳統媒體跟著走才是,社會根本正在變。今個星期日已經有網民發起到添馬公園舉行燭光晚會去悼念死難者,這些都已經是過往媒體不能夠即時做到的工作。

至於國內媒體硬將救援服務放到國內救援隊上,同樣是把事情無限擴大並將事實扭曲。這種情形一如當年沙士的源頭放於香港,這樣使國內人民又再生誤會,同樣地香港市民更感到被利用。這些原本不應該出現的資訊卻放於人前,導致無謂的誤會和增加社怨,無改謂的中港矛盾,反之會更加深。

海難過往的善後工作,期望政府應做好並且提供補充,使日後減低這風險。

更應該深入去看現今的社會危機,不能忽視,否則香港是不可以承載這種衝擊。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