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12日星期五

莫言得獎的趣話

莫言的小說,正如龍應台所說,相比高行健,的確是入門較易,因此在大眾上也較多人認識,但新聞說原來他的小說並非很好賣,反觀村上春樹則挺有市場。

他的小說當然以被張藝謀改編的電影「紅高粱」最為人熟悉。此戲成就了張藝謀以及鞏俐和姜文。也開創了中國電影在國際地位上的關注。反映當時社會上的對立與情慾上的壓力。這戲久不久在無線明珠台深夜會播放。

另外就是莫言寫的「師傅越來越幽默」,也被張藝謀改編為「幸福時光」,此故事其實挺催淚,不過總好過及後的黃金甲、英雄等爛片。

此外「豐乳肥臀」也有其可觀性。但拍這戲的話,能否過國內的審批則相信挺難。

不過莫言得獎其實是挺幽默。過往諾貝爾獎項得獎者凡和中共過不去的,都會被指為政治動機、西方陰謀之類的說話,然後更有人走出來說諾獎並非什麼了不起的獎,不要也罷,當中范太說起劉曉波得獎的經典說話便是一例。

還有高行健獲獎,中共又大加嘲諷並認為不應獲此獎等等的詆毀語,無所不用其極來壓低別人。

今次莫言獲獎,中央電視台第一時間便報導。各大喉舌報又說什麼實至名歸之類。

有時候也替中共感到為難,他們是否有精神分裂呢?一時說衰過地底泥,一時就歌功頌德。作為跟風者,其實是挺辛苦的。上次就是諾獎判斷有錯誤,今次則說諾獎不能拒絕中國主流。其實諾獎一早就已經很關注中國文學啦,否則高行健不會獲獎。

還有一個有趣現象是「中國人」身份,中共認同你的或者要利用你的,即使你是一早移民海外,落地生根,可能連自己講兩句華語都不懂,都會硬說你是中國人。但不要你的,視你為眼中釘的,你即生在中國,活在中國,你都是個局外人。

站在我們的國民教育上,認同身份原來是如此難解讀,你要個小學生明白,相信佢都抓晒頭。

莫言獲獎曲線地向中共玩了一個玩笑。

當然人家又會向國民說些解釋,又麻痺一下,實在難為了莫言,更難為了國民。

伸延閱讀
2000年诺贝尔文学奖违背了诺贝尔遗嘱

環球時報:諾貝爾獎不可能永遠拒絕中國主流

2 則留言:

  1. 就嚴謹度來分如下:邏輯>數學>物理>化學>生物學>...>社會科學>文學
    除了嚴謹度加上文人相輕,所以諾貝爾文學獎比較多爭議。
    最令我不明白的是為什麼Obama得諾貝爾和平獎及為什麼金庸沒有選上諾貝爾文學獎呢?
    諾貝爾獎本應不涉及政治如果評審委員的準則嚴謹及投票過程公開。

    回覆刪除
  2. 諾獎不應涉及政治,所以當年高行健到今天的莫言都不應該政治掛帥,但中共到今天仍然要以這種關係來解讀。
    同樣地,諾獎事實上都是以這種關係來解讀去得獎。至於人家給你,是否喜歡,是一回事。不過一時又要,一時又反面,就會給人很難看和小家子。
    一係就一路都唔好要,咁就夠腰板夠直。

    回覆刪除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