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13日星期六

「書中字有夢女神」看透情侶世情

不知何解近年對荷理活的愛情電影很抗拒,這十年來我也想不起那套荷理活製作的愛情電影是感動人心,早前家中買了「情約一天」期待會是經典,想不到是爛到無倫,浪費了本書。之後上兩個星期看那套「逆天奇緣」更算是近十年來看到最想即走的電影,既不科幻又不愛情。反觀近年傾向看亞洲的愛情電影,日本、韓國甚至連國內的都有些讓你吸引和有較大的回憶。

不過這套「書中字有夢裡神」則給我一次較大的信心。

這戲導演Jonathan Dayton和Valerie Faris的作品有「陽光小小姐」,這套獨立電影的確醒神又可愛,不可多得的製作。因此前作如此佳品,當然會有一點期望看看他們如何寫愛情故事。

而可以留意是此戲的編劇,原來是這戲的女主角Zoe Kazan,原來是位才女,畢業於耶魯大學,來頭甚勁。而她這作品的確是創意和深刻的描寫都並存。

故事是講述一位年輕有為的作家Calvin寫了第一本極為成功著作便失去了創作力,陷入作家創作力枯竭的危機,需要看心理醫生,及後醫生建議寫一個故事來幫助治療。他開始在夢中想起心中的女神,並且靈感突發,越寫越起勁,終於有日寫了這個女神變成一個真正的實體人物。故事便從這兒開始他倆人的感情關係。

有時候大家都會有這種奇想,想著能夠創造到自己心中的人物、故事或者物件等是何等奇妙和有趣。戲中男角便成功塑造了一個他的女友Ruby。完全是他的期望人物的心理投射。起初一如其他情侶關係的甜蜜,但是時間過後,問題便開始來,倆人始終是一個個體,不可能完全是吻合對方,因此不同形式的衝突便發生,最後更是分手收場。

電影的優點是在於兩方面,一是喜劇感,二是感情處理的模式。喜劇感方面,先是創造人物的幽默之處,作者其實絕對是一名宅男,不與人溝通,只有一個哥哥可以與他相處,因此其創造出來的女友其實就是自己的一種期望,因此故事描寫如何創造方面而促使那位女友的行為其實已經有其笑點。

第二方面便是感情處理,更是此戲的賣點,導演和編劇很成功地描繪到情侶相處時的階段和不同的關係親切度,起初總是甜密的,但情感沉殿後便開始出現分歧而導致吵鬧。事實上男角的自我心中是他的主要問題,戲中其前女友便明顯說到他的弊端處,因此他如何和女友處理情感問題其實都沒有改變過,都是以前一樣。唯一不同是因為他創造出來,而可以讓他為所欲為。可是這卻是分手的導火線。

當中兩人情感上的膠著的悲鳴是挺讓人發人心醒,因此這種關係在現實生活當中,其實會有這情形發生,倆人相處的衝突時如何收科呢?怎樣才是真正相愛的情侶而非擁有情侶,兩者是不同的定義,讓觀眾深度地反思。

男角Calvin由Paul Dano演出,他的內憸和自閉古肅行為挺入形入格,使觀眾感到他的行為是必然的發展下去。而女角Ruby由Zoe Kazan飾演,她並不是一個美人,但足夠演出,因為故事並不是要仙女下凡般老土,而是只需要一名女友而已,就是這樣,而她的形象亦有鄰家感覺,所以討好有趣,兩人演出自然順眼。

這戲拍出荷理活少有的一種情懷感覺,近年荷理活愛情片常常都很生硬和片面,一開機就是嘴和在床上,又或者是一些錯配亂點情侶的鬥氣怨家,千篇一律。但這戲則拍出年輕人情侶關係、生活化的可愛體驗。這種感覺其實是有一點像「我的野蠻女友」中的清新味道,雖然故事兩者完全不一樣,但兩戲都造到年輕人士在愛情感覺上的氛圍。

事實上這戲後段是挺沉重的,並不是很陽光和喜樂,但卻給人一種真實情侶的經歷而多了一份心酸和甜味混和在當中,這才是愛情讓你喜歡的感覺。

P.S.真實中倆人成為了情侶


1 則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