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16日星期二

聯想搶佔夕陽工業第一位


聯想終於取代惠普成為全球最大的個人電腦生產製造商,惠普第一終於由別人頂上,取而代之是聯想這個中國大型電腦製造商。雖然看這個名號是不錯,還有點「愛國主義」的雄心壯志終達成,但觀察深入,這並不是一個好的位置,相反是走入一個難走出來的路。

因為個人電腦在資訊科技產業當中,慢慢地成為夕陽工業。

當然這不是明年就會將整個聯想搞垮,但是無可否認個人電腦的銷售量,功能和服務上,開始走到一個平原期的未端到下坡的跡像。取而代之是平板電腦和智能電話。再配上雲端應用服務,是未來資訊科技產業下的方向。

聯想之成為市場大哥,當中最大的變化是早年購入IBM的個人電腦服務,IBM全面退出個人電腦市場,昔日IBM在個人電腦上可謂呼風喚雨,但是以IBM的策略理解到其成功並不是在於銷售量,而是產品上的尖端,個人電腦已經發展成為一種耐用品模式生產,技術含量簡化,平庸市場,沒有利潤可言,只能在成本下擠壓才能有利潤,因此決定退出轉投服務業,而且IBM亦的確轉型極為成功,避過了個人電腦撕殺期。

惠普不斷收購合併,發展全面的資訊科技服務但是卻陷入收入大但利潤小的格局,及後也學習IBM轉型,收購顧問公司走服務路線,惠普要在個人電腦是否需要成為大哥,主要是在於可否支援到服務上的需要,否則個人電腦只會成為雞肋。

個人電腦走過了二三十年的光境,進面頸瓶位,少了創新,載了舊日的負累,當中系統操作成為使用者高的切入點。反觀智能電話,平板電腦走入百家姓極為成功。由於金融海嘯來臨,企業需求大幅降低,昔日最大個人電腦的需求者減低,自然使個人電腦的需求都向下。

聯想雖然拿下個人電腦銷售第一位,但是個人電腦的微薄利潤不見有優勢,聯想曾經發展不同市場,當中推出手機「樂phone」以企圖與iPhone一較高下,但連其他對手也不能打低,枉論iPhone了。手機市場競爭同樣激烈,特別在國內市場,以聯想或者國內手機公司沒有什麼創新能力下,只能在低端遊走。或者做Android版,最成功是小米了。至於有沒有人用聯想手機?或者大家周圍看看罷。

聯想走出去路其實大方向沒有太過錯誤,但問題是國內技術創新和企業文化都社限制,這是一種文化上的限制。這是需要真正的體制改革下,方有走出新的觀點和面貌,留意全球的創新企業,都是一些發達國家和體制自由方有較大的生存生間。

事實上國內創新能力並不是沒有,只是被無形的壓力下限制,互聯網其實已經是國內唯一相對上有創新能力的空間,因此出現這些科網巨企及有盈利能力的公司,但是這些公司在走出去時一樣面對缺乏創新模式,在國內可做龍頭,但走到國外只能成為二三線,所以技術和盈利有不合比例,幸好國內互聯網並非是真正互聯網,而是內聯網,否則很早被海外對手拉下馬,未到夕陽早已下山退守。

聯想得到夕陽工業下冠軍寶座,是福或者是禍,相信走多兩三年,便看到是否需要做撥備或者出售予其他再下一線的企業。

伸延閱讀
聯想擠下惠普 躍居全球PC霸主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