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7日星期日

「中國好聲音」與「超級星光大道」兩岸新舊成功真人騷

自從美國電視節目America's Got Talent這類其的電視節目真人騷推出以來,全球相類的節目如雨後春旬,好不熱鬧,在台灣著名的當然有超級星光大道,出了楊宗緯、閻奕格等人,國內也有超級女星出了李宇春、張靚穎等。香港的也有個叫做超級巨星,但級數的確有所差距,其實可以不提。

在台灣以超級為最成功的真人騷節目,無線也很快跟風,不過隨著時間流逝,受歡迎程庋也減退,也不再推出。國內的超級女星更成為另一個政治化因為而被停止再推節目,都成為一種文化現像。

但以近期最成功的一個電視節目真人騷,相信是要數「中國好聲音」,其製作水平、參賽者、評判團以及編劇都很有水準,多方面的配合最終成功國內最成功的電視節目,其電視台的廣告收入也水漲船高。

這個節目原是來自荷蘭的節目「荷蘭之聲」,其製作模式都是原有方法,也是最有吸引力之處。賣點是以聲為主,不賣樣子,這便改變了傳統節目的手法,雖然這也是一種編劇原素,但卻是讓觀眾受落。

中國好聲音的製作成平的確很高,看其舞台製作水平,有如一個專業的演唱會般,音效品質又高,絕不是平日無線看的勁歌金曲,正因為製作成本高便成以聘請高水平的評判,庾澄慶、楊坤、那英、劉歡等都是極高音樂水平之人,而且他們並不是只是坐下來的評判,還會真的走到台上和參賽者演唱,那麼便更加提高了節四奪可觀性。不會如Miss Chan Chan這種坐下說話什麼都沒有就算,因為電視台給了多少錢財,也要替人消災。

至於參賽者的水準實在無可置疑,唯有點要挑剔是,的確有些參賽者是滲透著賣藝者技能,唱功中便可以看到,可見他們當中大量真的是北飄的。個人覺感便多了俗氣了一點,但依然欣賞。

至於編劇更是全個節目的靈魂,參賽者每人都有個故事,然後又要參賽者投進演技,更甚是也要連評判都一樣要交戲,使整體節目便來了一場真人騷,讓觀眾看得投入感增加。這種包裝都是成功處。

台灣的超級星光大道都有類同的情況,也是包含著故事劇情去演繹,才讓參賽歌手的造型突出。使觀眾如看電視劇般看待。因為真人騷實際上也是一齣電視劇而已。

那麼香港為何不能夠成功呢?

因為有很多,單是製作慳皮便使吸引力大大降低,某程度上是讓參賽者水平下降的重因。因為場地、製作、音效都差時,要參賽者發揮得好,不是不可能,但會有較大難度。

另外當然是參賽者的水平也是因由之一,閻奕格幸好到台灣參賽,否則只會是香港的細小唱片公司發片者的一員而又沒有花錢投資去宣傳歌手,最終是浪費了一名好歌之人。香港的娛樂產業就是被這些人害死。

此外另一種或者大家沒有去想到的是真人騷在本港極難成功,剩女愛作戰成功是諷刺,所以不是說是成功。這些真人騷是需要編劇去編寫,當中更要是讓觀眾去接受。的確編劇故事多少是真,多少是假,其實都只是一個節目,但我們港人可能每每不喜歡編造,所以搞不真實的真人騷便難投入。試問時常要說參賽者如何慘烈進身多少強入圍,這些冷酷人間故事有多慘和冷酷,港人沒有見過嗎?現實的港人有如黃子華的哲學般「有幾奇呀。」所以港人便難以投入。至少不會非常之追捧參賽者。或者寧願追捧真真正正是編出來的Happy Sir、Laughing Gor算數。

或者是我們的看透世情、還是我們太過認真、抑或者我們不願意見那種扮真實虛的虛假真人騷,這或者是港人其中一種精神面貌。











近期國內少數民族人士是他們的賣點,不論是政治上(中央大力提拔少數族群以說明對少數族群的關顧以避免外界說當局打壓少數族群),連音樂也是,這次參賽者少數族裔更成為一種編劇的重點販賣原素。

1 則留言:

  1. 嘗試與您的朋友得到充足的休息。而此時,我們會做的你,你的工作。我們寫的文憑,課程和其他工作。论文格式

    回覆刪除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