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18日星期一

「追憶林振強」看中文的美麗

林振強是上世紀香港作詞人,其特色是因為他所寫的歌詞是強烈的廣東韻味,港式的幽默,亦有傳統中文風格。他寫的歌詞對比現在的歌詞,是描寫風格是實體形式,並不抽像化,所以既易明白,相對地是容易幽起共鳴感。這些因由是當時社會文化學養需要易明也易入腦,所以風格都會市場的遷就而成。他同期有黃霑、潘源良、向雪懷等等。

他離世十年,在2003年,那年的確是香港最大轉變的一年,沙士、23條、梅艷芳、張國榮還有林振強,好像香港在這個年代一下子離去一樣。那年是一個特別傷感的一年。

十年過去,商台在上星期六製作了一個演唱會,名為「追憶林振強」的音樂會。這個音樂會特別感觸,而被邀請的歌手所演唱的歌都是林振強佳作。而最有意思是演唱會以「歌詞」為主體,更顯示到林振強歌詞中的味道。當晚的嘉賓有林子祥、劉美君、陳慧嫻、林憶蓮、倫永亮以及張學友。能夠在一個晚上有這些香港少有的殿堂級歌手去演繹林振強歌曲,實屬難得。

而個人最喜歡是演唱會上的一型電視屏幕,這個屏幕的功能就是播放著林振強的歌詞,並會配上歌詞內容的韻味而呈現出不同的文字風格。

「每一個晚上」有繁星做襯托。
「追憶」則以一種回望過去的感觀。
「三人行」會以童真般來表達。
「最後一夜」利用文字格式來表達出情色味道。

以中文在大型屏幕上的顯示風格,其實已經是一種美態,因為倘若你能夠認識中文,便更會感受到中文的畫面其實都已經是一種藝術特色,文字已經是一種藝術,因為中文的字形感觀就像一種無形的畫面。

林振強創作得最多歌詞予歌手,是林子祥,林子祥歌風亦非常能夠配合到林振強的詞措,花街七十號的憂怨,丫嗚婆的鬼馬,每一個晚上的情懷,林子祥一一成功演繹成經典。而很喜歡當晚林子祥唱花街七十號仍然力氣、魅力都保持水準。

劉美君的最後一夜的情色風韻,她的聲線和歌詞所帶人到想入非非而不落俗套其實是不易為但卻可為之才是神歌美韻。

陳慧嫻的傻女是成功製造出一種當年的陳慧嫻形象,當晚她唱出雖未能回味因為唱功有失準,但卻可以回憶。

倫永亮翻唱休止符則是有蕩氣迴腸感覺。

林憶蓮的依然找回昔日的激情。

張學友的每天愛你多一些雖則歌詞是流於從俗,但正正是從俗才能入屋與耐聽,沒有過於複雜的歌詞反而直接地說愛你多些,個人更喜歡的實際描述多於抽像風。

這晚每首歌都是找出林振強在其這些歌手的的經典描述。

劉美君唱出「壞女孩」,更讓我回想梅姐的經典歌風,有林振強的詞也要有桅配上劉培基形像的風,也要有梅艷芳的格,三位一體才顯出一代歌后由形像、歌風與演繹態度的經典,的確只此一家。

最後張學友演繹愛是永恆作完結,滲著林振強的歌詞永在歌迷心中的永恆印記。

1 則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