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21日星期四

再見WINAMP,謝謝!!

從新聞上看見「老牌」(沒有說錯,在資訊科技產業上是古董級數)MP3播放器WINAMP宣佈,該母公司AOL於今年12月20日便不再提供支援。這代表著這播放器也完成其「歷史任務」(老土描述)。

WINAMP在上世紀九十年代和千禧年時代,絕對是風行一時,它也是代表著一個數碼年代的開始。MP3的興起,造就了一些音樂播放器。MP3是數碼時代的開始,以往大家聽音樂,都會以當時CD為主要的收聽較佳音質播放,但是MP3的出現,改變了這個使用模式,甚至是改級整個音樂工業的發展路向,而WINAMP便是其中一個推手。

有MP3但沒有播放器都是徒然,而WINAMP的成功是推助MP3的發展路向,WINAMP在當年是一件很潮的播放軟件,因為當時使用微軟的話,是會有提供Media Player播放器,但是其功能和外觀都是遠遠不及WINAMP,所以WINAMP是成為大眾(當時)的喜愛首選,有如現在戶iTunes一樣。其中WINAMP可以換Skin更是當時流行的玩意。

這在千禧年初,MP3的出現,也帶領了一次數碼產品風潮,MP3播放器更是一種新興電子設備,當時如Creative Nomad是挺有型的電子產品。用家將CD轉換成MP3,再放入這些播放器上外出收聽,再不是拿著CD播放器。從這時CD播放器功能一下子急轉直下。

而再時間互聯網的爆發也造就了WINAMP這些MP3產型的軟件和服務,最盛行便是Napster(其中的創辦人便是facebook後來的創投者Sean Parker),Napster更是癲覆了整個唱片產業,雖然Napster要敗訴,但是唱片業卻面臨史上最大的轉型行業生意,因為數碼化的出現,銷售模式嚴重改變,收入方法突變,昔日的賣唱片金蛋變成一種負累甚至是一種形象拖累,行業的確面臨打擊。但與此同時又把音樂重回到最原始的營銷手法,就是現場演唱才是出路。

WINAMP或者以為自己是市場霸主,但是市場的急速變化以及WINAMP沒有再打開更新的局面,後來者又再次對這個行業再一次革新,iTunes的出現成為新一代的MP3播放霸主。其賣點隨了是用戶友善外,更是打開一個新的營商模式,給予唱片界找了一個新大陸,網上銷售歌曲。在iTunes之前都有這類服務,但是沒有一種如iTunes如此有系統和更有一條龍服務的效果,既可以網上下載品來,透過iTunes播放,再於iPhone、iPod、iPad等播放,這種服務WINAMP或原可以打開但沒有做到,當用家轉換到iTunes時,WINAMP再做什麼都已經太遲。

你可否問問自己使用WINAMP是那一年?如果是九十後的朋友話,甚至沒有聽過這名字也不定。

資訊科技產業就是這麼急速的冷酷,慢一點停一下可以被另一新來者取代,而且可以是毫無先兆可言,但卻會有馬後炮的解釋。正如WINAMP母公司AOL也曾經有雄心壯志,以科技與媒體混合心想會有極大的協同效應期望產生一代數碼之王,但可惜事與願違,最後要與時代華納分手收場。正如今天蘋果雖則仍然有一定市場,也算是雄霸十年,但後來者已經急起直追甚至已有過頭。蘋果幸好有Steve Jobs的遠見,能夠做好一個極平實的平台,讓繼承者有較佳的「起跑線上」與對手追趕,但是路是一直走,距離越拉越近。

昔當年的WINAMP,對所有資訊科技產業者看,都是一課。

對老用家而言,它帶給大家多少個晚上的美妙樂韻,夜靜時它跟你談心,捱夜時跟你併肩作戰,歡眾時有它一起炸機,幸宜人類歷史上始終有你,謝謝。

伸延閱讀
AOL to shut down Winamp
Winamp播放軟體 將於12/20走入歷史


1 則留言:

  1. 係呀, 當年我成日轉o個 D skin, 搞到個電腦版面好似座Hi Fi 咁。
    我的Blog site 已轉至 blog.xuite.net/galaxyworld

    回覆刪除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