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28日星期日

DIY2K的舊式思維


港台青春劇Y2K系列並不是我的年代,我的年代是梁詠琪、楊采妮那些YES card年代,不過作為一個電視迷,近日在電視機看到新一齣的Y2K系列DIY2K,其編劇的守舊思維,好像還停留在我的楊采妮年代般老土。

作為娛樂產業,賣樣的確是很重要,否則不會有什麼聲色藝的要求,這次DIY2K所找的演員,真的有點削。除了兩個談善言和Ranya女角是較正常外,其他女角實在頗錯,但男角倘算正常。實在難以明白港台在選角上的取及,市場o靚模多的事,個個都期望自己都有日是阿sa又或者余文樂,因此在選擇上必然可以有排選,但結果實在有點失望。

不過錯並不是他們,而是劇情。我強調劇情,是因為這個故事的橋並不錯,而且還有點看頭,因為故事是講述香港的創意產業設計,那應該是可以找到新點子,因此橋冇錯,路向正確,但內容卻異常地差劣。

剛剛最新一集叫「敢作敢為」,這集的橋段真的走回淘氣雙子星年代,首先是故事一開始說要找一個場地做show,劇中居然要夜麻麻走去搵個偏避地,當然一看便知個編劇想講鬧鬼情節罷。嘩,這個年代還那些年?唔係化?正常找場地都唔會黑麻麻去找掛,後來還要是說場地是私人地,更加不合理。那些是大學生已出來工作,有思想的,不會如此低能的行為掛。

請編劇首先探討一下時下年青人是否真的這麼「柒」罷。或者正如張秀賢話齋,去去高登看看年青人心態才去寫故事。時下的年青人絕對不會再這麼蠢和不用腦,要搞喜劇感都應該用一些較荒誕劇情反而才可以突出年輕人的心態。

再一個老土的是劇中女主角談善言的性格,還要說年輕女生是沒有信心、內向不敢表達的人物角色。「沈佳宜」都成熟想法啦,還形容這個新世代的女生驚驚青青?至於另一個女角海寶還演繹cutie扮可愛港女,真係好毒撚心態,死未。

這個年代的年青人,思想已很不同,舉例我的外甥女十七歲,已經很有思想,已和幾個朋友一起舉音樂會band show,自己找獨立樂隊開show,由找人到場地的流程都已懂營運,他們的就是期望可以給予音樂人去表演,就是有其熱血。根本現代年輕人不一定是這麼幼稚無知。故事還要說他們是唸設計的,合理想法更加是有自我思想和有大膽創新罷。

戲中人物還有幼稚天真,這真的是現代的香港年輕人嗎?如果普遍是,就不會有學民思潮,年輕社運成員罷。

港台要拍一些勵志劇,的確是值得欣賞和鼓勵,因為年青劇除了是可以拍供一些青新內容外,還提供新血人物(編劇、導演、演員都可以很新),這都是對本港創意娛樂產業帶起積極作用。但編劇卻真的用用香港年輕人的概念去出發,而不是停留於八九十年代的思想。

當然這劇並不是一無事處,其主題曲由Tonick唱的「異相」,是挺熱血有趣。

事實上香港並不是沒有創意,至少以下這段片的橋段真的頗有創意更貼近時下的年輕人想法,好過DIY2K的劇情先。



6 則留言:

  1. 第一條片,令我覺得我真係老啦,唔係好知佢地想點,但最大劑係,我屋企有個 teenager!!

    第二條片,幾底死! XD

    回覆刪除
    回覆
    1. SKII
      第一條片,實在要好好消化去領悟當中意味呀,哈哈。

      刪除
  2. 其實還是有很多幼稚天真迷惘的年青人, 又或是躲於家中只做鍵盤戰士好像很有想法但其實只是得個想字的年青人。人是多樣化的, 有思想成熟的, 也有幼稚無聊。現在這個世代, 成熟的開始多了, 但是幼稚的其實仍然存在, 不可能因為看到成熟的就說再也沒有幼稚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如果劇情是講述大家的鍵盤戰士或者是無聊憤青的,是情有可原,但劇中的人物角色並不是這樣,此外故事又說明是一套所謂的勵志劇目,那應該是表達出較有思想的年青人,而非用還是成人眼光看的自怨自艾青年人。這樣只顯得編劇還停留在既定模式的普遍眼光。

      刪除
    2. 看這條片,原有劇組應該是期望找一個自主有見地女性角色的計設師,但到頭來是變成現在這樣,是捉錯用神。

      刪除
  3. http://www.youtube.com/watch?v=lqIwTmY0f6E
    這條片

    回覆刪除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